列表页
你的位置 : 首页 > 团委概况 > 组织机构

undefined


校团委直属部门


办公室

部门简介:

是在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的综合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校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并督促落实。包括组织开展重要会议、日常事务处理、文件收发和运转、档案收集和整理、年鉴编写和整理、财务报账、物资管理以及办公室维护等。

部门特色活动:

办公室以常务性工作为主,无部门特色活动。


组织部

部门简介:

组织部负责青年团员思想引领,研究指导团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开办团校、团日活动、五四表彰大会等培养、选拔、推荐及表彰优秀团员青年和优秀青年学生干部;组织部作为西财团务核心,在校团委的领导下,指导学院组织部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等工作,保证全校团员教育管理、团干部培训及“推优”工作的顺利完成。

部门特色活动:

1)团校

团校指的是指围绕一定主题,通过团课的形式对共青团干部进行团务知识培训、技能培养,并最终进行考核的一个学习和活动的过程。团校于每年的十月份左右举行,具体的学习和活动时间一般为两天。作为组织部的特色活动之一,团校在培养共青团干部的能力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聚焦于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培训,课程设置丰富多彩,让参加者能够得到实质上的提升与进步。

(2)主题团日活动

组织部作为负责全校团员思想教育、各级团组织建设的部门,因此,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是组织部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主题团日活动在一学年中将开展两次,开展时间分别是学年上学期十月初至当年 11 月底,以及学年下学期五月初至当年六月底。团日活动的具体内容由各团支部决定,鼓励活动内容形式多样、题材新颖, 例如邀请青春宣讲团等创新方式。活动的大致流程是:组织部于“青春西财”微信公众号、西财青年网发布挂网通知;各分团支部确定自身活动内容并准备参评材料;各学院组织进行初审,通过的分团支部进入校级终审;最后,评出团日活动优胜团支部。


西财青年融媒体中心(宣传部

部门简介:

西财青年融媒体中心作为团属新媒体宣传阵地,下设综合事务办公室、新媒体运营工作室、新闻通讯工作室三大工作室,运营七大媒体平台:西南财经大学青年网、团刊《光华青年》、“青春西财”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西财”官方微信视频号、“青春西财” B 站、“青春西财”抖音号、“西财共青团”微博。

综合事务办公室负责筹办会议、活动及人力考核等;新媒体运营工作室负责运营媒体平台并提供摄影摄像技术支持与设计方案;新闻通讯工作室负责新闻报道、采访宣传、团刊制作、原创推送等。

西财青年融媒体中心秉持“每时每刻,坚信发声的力量”理念,打造高效多维的融媒体矩阵,更好的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社会实践部

部门简介: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社会实践部的宗旨是促进广大西财学子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并以此培养其奉献精神、提高其社会责任感。社会实践部的主要工作有策划社会实践项目、协调社会实践工作;促进社会实践管理平台的建设;负责平日、周末和寒暑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宣传、服务管理、总结及成果汇编、评优表彰等工作。

部门特色活动:

(1)“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每年暑期开展,鼓励西财学子深入社会,在海内外围绕公益、民生、财经、文化、红色、职发等主题开展内容多样、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西财学子可以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才干、开拓眼界,同时这也是对其意志品质的磨练。

2) “西财暖冬”塞假社区公益活动

“西财暖冬”社会实践活动于每年寒假期间开展,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鼓励西财学子利用寒假在社区开展一系列关爱弱势群体、创建文明社区、宣讲财经知识等公益实践活动,使广大西财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为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今年,“西财暖冬”活动将与“SWUFE 未来财经计划”相结合,鼓励同学们进行财经知识的宣讲活动。


志愿者工作部

部门简介:

志愿者工作部作为校团委直属部门,负责统筹全校志愿服务资源,对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指导和协调,为西财学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便利,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公益氛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扬西财青年新风采。在这里, 你能够以组织者的角色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部门特色活动:

(1) 迎新志愿者活动

亲爱的Swufer,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我们在终点的车站翘首以盼。列车呼啸而过就像匆匆而过的高中岁月,但青春的终点永远是在下一站。你不要担心被淹没在人潮,我们一直在车站等你来寻找,离开熟悉的家乡,团学也是你可以停留的港口。等到了站,下了车,余下的路我们陪你。偌大的校园让你有点束手无策,一个个新的面孔让你感到些许拘谨,不要怕,校园的每一处都有我们的身影,你想去的路,我们指给你看呐。

(2) 成都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活动

成都马拉松是全国唯一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比赛当天,志愿者们将分布于起点、赛道沿线、终点、体育场及各个区域,主要工作包括:赛道补给、终点补给、商务区服务、裁判协助、赛包分装、赛包发放、赛包存取、咨询引导、检录、人墙等。他们是运动员最有力的后勤保障。你是否感受过凌晨三点成都温暖的风,是否尝试过与素不相识的人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是否目睹过年过半百的爷爷意气风发、摩拳擦掌,又是否好奇过不求回报的付出带来的快乐到底有多少……来了,你都知道。

(3) 年度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总结表扬大会

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表扬总结交流大会中,我们共同回顾过去一年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累累硕果实,聆听优秀代表讲述自己在公益服务、教学自育、扶贫支教等方面的故事,学习用青春书写华章,用行动彰显西财青年品格。会议上,一大批实践成果、优秀团队、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获得全国、省级、市级表扬。学致用,践行真知。志存高远,愿为天下。西财人,西财青年,一直在路上。

(4) 经世济民基金创新创意公益大赛

为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关注社会问题,开拓探索思维,寻求公益创新,我校将在每年举办经世济民基金创新创意公益大赛。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作为主办方,将通过进行赛事策划、公告宣传、初选评审、线上投票、终审答辩等工作,确保赛事的顺利举办。我们将贡献自身力量,引导西财学子践行“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助力公益事业在西财校园蓬勃发展。

(5) 金温江半程马拉松志愿者活动

作为成都市温江区的本土马拉松赛事,金温江半程马拉松一定值得热爱志愿服务的西财学子倾情投入。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志愿者们将与跑友们同道,享受温江绿道的优美景致和清新空气,体会金温江大美的人文风情,用脚步丈量着温江城市之美,感受城市马拉松的无限魅力。志愿者们在享受着带给别人温暖的过程中,也真正感受到了志愿精神,去做了一场有意义的活动,拥有了一次美好的体验。


学生社团管理中心

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是由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委员会指导,以规范社团长远发展,建设社团科学体系,引领社团思想方向为目标,致力于统筹协调全校社团,并为其提供支持服务的学生组织。社团管理中心专注于弘扬校园社团文化,领航社团发展未来。社团管理中心现下设四个工作部门:综合事务部、社团发展部、文化推广部、社团监察部。

部门简介:

综合事务部:综合事务部是社管的内部枢纽部门,主要负责社团档案收集整理、社团报账流程指导、财务核算、会务统筹、物资清点与借用等工作,综合事务部承担着加强团队建设的责任,保障社团管理中心日常工作的进行,为社团发展保驾护航。

社团发展部:社团发展部主要负责培训社团骨干、加强社团建设,从多维度、用多方式引领社团思想进步以及社团发展。配合社管的其他部门,实现学生社团的思想及活动管理,帮助学生在社团中的多维度发展。

文化推广部:文化推广部作为学校各社团与外界交流的枢纽和窗口,以服务社团为宗旨,起到兼具信息宣传以及对外联络的作用。主要负 责各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对外赞助拉取、高校联络交流等工作。宣 传方面,运用新媒体公众平台发布活动相关信息进行推广宣传,展现 社团积极形象;外联方面,通过拉取赞助更好地助力活动的举办和开 展,为其创造更多机遇,给社团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并与高校保持定 期联络沟通,相互借鉴,促进双向发展。

社团监察部:监察至上,审核立下。社团监察部主要负责对接各学院社团工作部、审核社团活动提案、日常监察社团活动等工作,旨在鼓励社团健康发展及建设学校社团公正和谐的氛围,时刻站在社团活动的第一现场,推动社团活动保质保量的如期开展,是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与社团交流的重要窗口。

部门特色活动:

1)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由西财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全校各社团参与,于每年九月进行的为期两天的集中设点的学生社团集体招新活动,规模宏大,是我校参与人数最多的户外活动。

2)社团游园会

社团游园会是由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的由全校众多社团设计的各种游戏组成的游园会,是每年校园文化艺术节的精品活动,参与人数上千。

3)社团骨干培训班:

社团骨干培训班是由西财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的为社团骨干倾力打造的以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讲座和以互动交流为主的培训,受到了校党委的高度关注,是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培训工作的一大亮点。

4“金色之秋”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明星社团答辩会:

“金色之秋”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明星社团答辩会是由西财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于每年十月举行的活动。通过答辩的形式向全校展现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社团,评选出年度“明星社团”、年度“优秀社团”。活动加强了社团的竞争意识,激励社团积极开展形式各异的活动,促进了我校的社团事业蓬勃发展,为校园文化发展助力。

5“金色之秋”社团文化节闭幕晚会:

“金色之秋”社团文化节闭幕晚会是由西财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的于每年十一月举行的表彰优秀社团、展现社团优秀节目的晚会。活动展现了各个社团的风采,呈现一场缤纷荟萃的视听盛宴,推动校园文化蓬勃发展。

6)草坪音乐节:

草坪音乐节是由西财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的西财一年一度的校内外音乐人共同参与的大型户外音乐盛会。在这场属于音乐的狂欢之夜中,除了可以感受音乐的魅力、体验游戏的乐趣,还可以领略到西财社团人激情的绽放。

7“五月诗存”诗歌朗诵大赛:

“五月诗存”诗歌朗诵大赛是由西财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办的于每年五月举办的丰富校园文化、展现西财学子才情诗意的诗歌朗诵比赛。


校学生会


青年发展部

部门简介:

以落实团学干部考核、服务团学青年发展、引领西财青年思想为目标,探索团学干部培养体系,致力于提升校团学学生干部整体素质和加强西财青年思想建设。负责团学内部日常积分考核与期末评优;组织完成内部技能培训、党团知识培训;开展“青春宣讲团”招募选拔、五佳学生会评选。

部门特色活动:

1)西南财经大学“青春宣讲团”招募选拔

于8月份开始面向全校学生招募选拔,以包括但不限于讲授微团课为主要比赛形式,实行初复决的三段式赛制,选拔出若干表现突出的同学组成“青春宣讲团”。正式成团之后,将接受专业培训,随后深入团支部、中小学以及社区,开展团课讲授活动,表现优异的成员将获得奖金。此活动旨在鼓励广大西财青年为青春抒怀,为时代发声。以切实行动彰显西财学子时代选择。

2)“书香团学”读书分享活动

每年莺飞四月,校学生会青年发展部将举办以“让书香浸润团学”为目标的“书香团学”读书分享活动,团学战友以书会友,大家在轻松惬意的环境中自由分享自己对于书籍的感受。参加书香团学不仅能收获与你一同沉醉于知识海洋的小伙伴,还会有许多小零食小礼物赠送哦。书香袅袅,时光悠长,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与团学战友一起共赴下一场山海!

3)主秘述职大会&“优秀部门/部长/部员”评选

青年发展部日常工作围绕落实团学干部绩效考核,切实提高团学干部凝聚力和执行力展开。青年发展部将组织召开主秘述职大会,负责现场统筹以及主持宣布,邀请学生代表以及团委老师担任答辩评审。青年发展部定期对所有团学战友出勤、值班、调人等情况进行积分汇总,并在学期末组织部门内部互评,结合日常考核得分,在各部门中产生优秀部长和优秀部员。优秀部门评选工作将围绕团学各部门学期工作情况进行展开。审核通过后,根据表彰名单名单订制优秀表彰证书。


学术部

部门简介:

校学生会学术部是旨在沟通学生学校诉求,培育学校学术风气,促进校园学风建设的学生会分支部门。学术部作为校学生会核心部门,以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学习空间恳谈会,SWUFE读书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挑战杯校内预选赛为主干活动形成了系统化的学术培养体系,以高质量的活动策划,宽范围的学生教师群体基础形成了受众广泛,科学有效的学风建设体系,并由此成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综合学术水平的关键贡献者。

部门特色活动:

1)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

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简称本创)是基于学生学术诉求,学校培养科研型人才需求而开展的面向全校教师和学生群体的学术科研创新活动。本创通过教师项目和学生项目两种路径,旨在提高学生群体寻找社会痛点,培养创新思维的能力,以及提高参与者收集整理与产出信息的能力。此外,学术文体与学术规范的养成,也是在此过程中不可忽略的收获。通过递交申请,审核立项,中期检查,提交审核结项等工作的接续流畅运转,在学术科研领域,本创做到了体系完整,锐意创新。同时与挑战杯预选赛的对接等都使得该项活动在时间跨度,参与人员数目上都有极大挑战性。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已成为我校品牌学术活动。

2SWUFE读书季

SWUFE读书季是学术部基于世界读书日推出的精品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阅读热情与文化素养,培养多读书、多思考、多分享、多交流的阅读习惯,从而促进学生的人文精神发展。在SWUFE读书季活动期间,学术部富有新意地以“23页第4行”为主题,鼓励大家分享自己喜爱的一本书里第23页第4行的故事,并在“青春西财”公众号下方留言互动,最终遴选出部分优质评论统一展示。该活动创新有趣,交互性强,让学生们在分享喜爱的书本的同时也感受、收获阅读书本的诗意,极大地推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找寻回那份阅读的愉悦初心。学术部推出的精品活动——SWUFE读书季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广泛积极参与,并大获好评。

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学术部在教师节期间推出的一项庆祝活动,以此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使同学们懂得感恩之心,弘扬尊师重教的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师生感情和谐发展,培养和谐、平等、愉悦的师生情谊。学术部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通过线上投票和线下投票窗口推选学生们心中喜爱的老师,并收集来自各学院及同学们的祝福,在教师节当日,为老师们送出精心包装的花朵表达感恩之情,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加强了师生的互动交流。同时,通过学院推荐与学校组织组委会评审,结合线上线下投票,评选出西南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结果。该活动是学术部承办的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是学术部精品活动之一。

4)学习空间恳谈会

学习空间恳谈会(简称学恳)是我校实现校方与学生方需求对接的重要通道,也是实现学生活动院校对接的重要形式。通过院级学生会召开各院级学恳,学术部得以收集典型性较强的众多提案,汇总成为校级学恳提案,并在校级会议上由校方领导进行解决与改进。学恳规模大,涉及学生切身权益,校方工作效率的问题,也涉及学生会在部级与院级的材料对接以及成果展示,是学术部推出的又一精品活动。


生活部

部门简介:

生活部是以“改善生活环境,维护学生权益”为己任,以“坚持团的 领 导”为纪律,以“打造魅力西财生活”为目标的服务型部门。主要负责收集并反馈同学们关于校园生活的建议,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 完善寝室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此外,生活部还负责举办“生活空间恳 谈会”、 “生活权益周”、“寝室之星”、“劳动文化节”等品牌活动,为 西财学子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

部门特色活动:

1)生活空间恳谈会

于每年 12 月举办的恳谈会是充分展示各学院生活空间恳谈会成果,对生活部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的会议,通过与学校领导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对同学们反应突出的问题进行跟进和反馈。作为西财学子与校级领导之间沟通的桥梁,生活空间恳谈会是生活部秉持着为广大西财学子服务的宗旨而搭建的建言献策平台。

2)寝室之星

于每年五月举办的寻找最美寝室活动,包括寝室评比、路演交流和才艺展示在内的三个环节,参评寝室围绕寝室装扮、清洁程度、和谐程度及默契关系等方面进行展示。活动旨在打造西财特色的文化寝室, 优化学习与生活环境,促进寝室成员之间的情感,丰富西财学子的寝室文化生活。

3)劳动文化节

于每年劳动节进行,将带领同学们参加体验陶艺、手工、烘焙等各种趣味活动,旨在引领西财学子体验劳动的欣喜乐趣,领悟劳动的可贵真谛,捕捉生活的盎然诗意,给青春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文体部

部门简介:

文体部是负责整合校园文化体育资源,为全校学生搭建艺术舞台的服务性部门,主要承办“舞动西财”舞蹈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史剧等多重校级精品文艺活动。文体部始终秉承“做勤勉而有温度的幕后人”的精神,致力于激发西财青年昂扬向上的艺术创造力,打造贴近时代生活、具有美育特点的校园文化氛围。

部门特色活动:

1“舞动西财”舞蹈大赛

“舞动西财”作为西财最具影响力的校园精品文化活动之一,于每年的 10 月举办,为全校热爱舞蹈和具有舞蹈才能的学子搭建了艺术交流的平台,旨在引导爱好舞美的学子挖掘舞蹈语言的深层内涵,用舞蹈传播具有青春活力的校园文化,用舞蹈塑造具有艺术魅力的时代精神。

2)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于每年五月举办,迄今为止已走过了 30 年的历程,是开启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百花齐放”的“直通车”。开幕式以独奏音乐会、小品、声乐、舞蹈表演等多形式呈现,致力于凝聚和引导广大西财青年树立文化自信和崇高的艺术价值追求。

3“团学杯”运动会

于每年春秋之际举办的“团学杯”运动会,将竞赛和趣味相结合,不断创新运动会形式,旨在活跃校园体育氛围,打造一批综合素质强、具有人文情怀的学生干部,从而能够更好地为培养身心健康和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西财青年贡献力量。


外联部

部门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学生会外联部作为校团委学生会最重要的下设组织之一,负责对外的交流联络工作,以拓宽院、校际交流工作为主题, 增进校企合作为工作重点,以建立与企业、其他高校以及校友友好关系为工作目标,为团学各项活动筹集资金,沟通人脉,保障团学内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部门特色活动:

1“校企一日游”活动

“校企一日游”活动作为西南财经大学学生会外联部的特色活之一,能够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宣传金融企业优秀文化,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同时也能更深入了解金融组织运作方式及市场竞争的机会,开阔视野,了解社会经济的发展动态,从而精准定位,以确定自我培养的方向。

2)西财青年论坛

“西财青年论坛”作为西南财经大学学生会外联部的又一大特色活动,旨在为团结、凝聚、服务财大在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校友,同时促进青年校友之间、青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服务青年校友的 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引导带领广大西财学子汇聚青春力量,弘扬母校精神。



校研究生会


综合服务部

部门简介:

综合服务部是校研会的中枢职能部门,以“综合万象之事,服务广大学子”为部门精神,不断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负责校研会内部的统筹安排、协调沟通,致力于辅助研究生会的流畅运转与高效输出。综合服务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的制度建设、考核评优、档案管理、外校联络等工作,经营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卓越训练营等特色活动。

部门特色活动:

1)研究生卓越训练营

经面向所有研究生新生招募选拔,确定训练营营员,在开学一个月内,通过讲座报告、团队训练、素质拓展、学长学姐沙龙等环节,让营员们充分感悟独特的西财文化、提高相关工作技能、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之情。

2)光华校区学习生活空间恳谈会

综合服务部通过向各个学院收集热点问题,通知选派参会学生,聚焦研究生同学的困惑与建议,秉持为同学们办实事的理念。学习生活空间恳谈会旨在更好地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改善光华校区关于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3)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同学们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由综合服务部牵头,校研会各部门配合举办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的召开旨在通过趣味多样的形式引导西财学子积极学习党史校史,扎实思想政治知识储备,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五四精神,以热血青春展青年担当。

4)研究生交友大会

研究生交友大会作为每年备受瞩目的大型活动,旨在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环节让参与的同学短时间内熟悉并有机会寻找到与自己兴趣相投、品味相合的伙伴,增加两校区交流合作,展示现当代高校研究生的风采。

学术部

部门简介:

学术部旨在带动学生整体钻研能力,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以及开展学术性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主要负责我校研究生品牌活动——“研究生学术节”的策划与举办。通过打造学术节系列活动月,配合研究生院,与21个学院(中心)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丰富研究生学术生活,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和学术能力。

部门特色活动:

1)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月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建设月是为规范学术论文的撰写、提高学术论文的质量,普及遵守学术规范理念的系列精品活动。活动开展以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中心,开展学术道德系列讲座、学术规范知识竞赛、学术不端案例警示等活动,以期引导广大学子警惕“学术红线”、遵守学术规范、树立科研诚信。

2)研究生学术沙龙

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是为全体学术爱好者搭建一个跨学科交流平台的重要活动形式,力求播理想之种,浇学术之花,收科研之果。旨在让不同的思路碰撞出新的火花,通过优秀博士生的经验分享,增强对未来的学术道路认识和规划,做到在沟通互动中进一步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3)期刊编辑交流会

期刊编辑交流会是为全校学子提供一个直接与知名期刊编辑面对面交流的亮点活动。主会场由编辑进行关于学术规范、论文写作、论文选题等方面的演讲,使同学们明确论文的形式规范与细节要求,了解期刊选文的主题偏好与学术热点。分会场由编辑就当前时事热点以及学科前沿领域进行分享与指导,在完善投稿论文内容与质量方面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帮助。


文体部

部门简介:

文体部集文化与体育于一身,为西财研究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具体的工作主要包括定期开展文化联谊与体育联谊活动,加深西财学子之间、师生之间的联系。文体部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目的,营造充满朝气、奋发向上的校园生活。主要承办如西南财经大学校研究生会内部联谊会、“博学杯”篮球比赛、“博学杯”迷你排球比赛等品牌活动。

部门特色活动:

1)内部联谊会

内部联谊会旨在通过各种活动增进校研会成员彼此的了解与信任,快速拉近新老成员,新新成员之间的距离,构建“研会一家亲”的理念,形成集体荣誉感、使命感。培养成员们团结合作、互帮互助、锐意进取的精神,凝聚成员们的向心力,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以期在新学期里继续以积极昂扬的精神为西南财经大学各位研究生同学服务。

2)“博学杯”篮球比赛

“博学杯”篮球比赛是一年一度的西财研究生体育盛事,为西财学子提供一个互相感染和学习的竞技平台,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蓬勃朝气,让爱国情怀在运动中释放,让青春之影在校园里舞动。运动是健康的灵魂,“博学杯”篮球比赛致力于营造一个健康向上,互助合作的校园环境,使大家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在合作中增进友情,更在拼搏中促进爱国情怀。

3)“博学杯”迷你排球比赛

“博学杯”迷你排球赛于每年春季举行,旨在发扬为国争光、敢于争先的女排精神,活跃校园气氛,激发西财研究生的爱国热情和拼搏动力,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达到强身健体,提高西财学子综合素质的目的,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的同时展示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践志愿部

部门简介:

实践志愿部是协助我校研究生职场实践与社会实践的重要部门,是沟通校园与社会的重要媒介;主要负责主办实习就业经验讲座、承接2022年成都大运会和校内志愿活动,打造实习信息共享平台、撰写职业发展推文等工作;为西财学子提供接触社会、体验职场的机会,帮助广大西财青年认知自我、认识社会,丰富其实践与工作经验。

部门特色活动:

1)实践分享讲座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实践志愿部邀请我校杰出校友、校外专家、在校优秀学生开展实践经验分享讲座,内容覆盖实习、就业与志愿活动。通过讲座互动与分享,教育引导西财学子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广大西财青年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校准人生方向,在建功时代伟业中成就人生价值,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2)志愿活动

“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实践志愿部负责2022年成都大学生运动会、校际及校内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和青年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大力弘扬心愿青年志愿精神,加强品牌和自身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基础,锐意进取,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

3)实习专题推文

“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实践志愿部定期推出实习专题推文,为西财学子量身打造与专业对口岗位分析,深度挖掘各行业与岗位的职能、人才需求与长期发展空间;帮助西财学子明确实习与求职方向,把握青春,立足当下,为培育创造丰富社会价值、实现自身理想的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

4)实习信息社群运营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实践志愿部主动对接同学实习需求,通过建立和运营实习信息共享群,向我校学生更新每日实习信息,确保信息的覆盖不间断。通过社群中每日整理分享的在线文档,可以快速查找最新实习资讯,筛选出符合自身需求的信息。同时,在社群中可以自主分享切实可靠的实习信息,经实践志愿部负责干事核对查验后,将其汇总进每日更新的在线文档,实现信息与经验的无障碍沟通交流。

新媒体宣传中心

部门简介:

新媒体宣传中心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和志愿报考西财的学子,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展现精彩纷呈的各类学术活动,放眼校内外的缤纷资讯,旨在助力考研学子了解研考事项,提供实习信息获取平台,全面提高同学能力。我们积极主动完成各类活动的相关拍摄工作,同时完成活动的图片及视频的后期制作。

部门特色活动:

1)西南财大研究生会、西南财经大学研招办公众号运营

西南财大研究生会公众号,主要服务于在校研究生,为在校研究生提供学术讲座、实习信息、体育活动等的相关推送。西南财经大学研招办,主要服务于志愿报考西财的学子,为考研学子提供西财考研的相关讯息。

2)考研专题活动

考研纪实栏目,在重要节点进行考研倒计时,激励鼓舞考研学子。考研小叮咛专题,从备考期间吃穿住行、考试规则、考场纪律、考场指南四方面给予考研学子关怀。小研解惑专题,收集考研学子主要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门的问答解惑。

(3)悦读纪

新媒体宣传中心结合学校特色,完成了原创栏目悦读纪的设计与策划,根据研究生同学们的需求,进行书籍的推荐。


校团委直属组织



艺术团

部门简介

行政部门:

办公室:负责各项文件、流程和手续的处理,艺术团日常训练的统筹安排,各团的协调调度,团成员绩效考核评比,协助团内财务报账等多方面沟通协调工作,为艺术团的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外宣部:负责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团内活动宣传,联系广告公司,与相关的社团组织或企业沟通接洽等提高艺术团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工作。

乐务部:负责琴房的日常预约与管理,团内乐器物资整理归纳以及团内活动策划等多方面艺术团运行保障工作。舞台上演出时的万千璀璨,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如果你对艺术心存向往,喜爱那份光华,愿为之做隐于幕后的无名者,那么你一定是加入行政部门的最佳人选。


非行政部门:

ATM 舞团:ATM 舞团是西南财经大学一个专于街舞的舞团,虽新兴于 2015 年,却在 5 年短暂时光中身伴荣光,一路辉煌。《释放》是青年人挣脱桎梏与偏见,打碎遗憾与不幸的沙哑低吼;《大话西游》叙述了恋人间渴望相爱相守,却奈何缘浅的悲欢离合;《你曾是少年》揭露了初入社会的小白平衡初心与迷茫的不易……我们的每一滴汗水都为优质作品的诞生而流;我们的每一次付出都饱含对街舞的热爱。ATMer心怀赤忱、忠于舞蹈、绽放青春、筑建梦想, 以爱舞之焰,灼尽平淡万千,而 ATM 的大门始终为你敞开。

ATM舞团下设新媒体部、宣传部、表演部。自成立以来,ATM 舞团始终朝着优秀街舞舞团的方向前进,屡次在大型街舞比赛中获奖。2015-2019 年四次参与“舞动西财”,三次斩获冠军;2016 年获 AUDC 亚洲高校街舞锦标赛成都赛区冠军、“香城杯”成都街舞挑战赛齐舞 冠军;2017 年获 May Storm 五月风高校街舞争霸赛亚军……西南财经大学ATM 舞团致力于招揽街舞爱好者、弘扬街舞精神、为学校的艺术氛围再添生机。


光华合唱团:

九十五载光华沉淀,十余年柳林生机,铸就西南财经大学光华合唱团。始 于 1987 年,光华合唱团历经三十三圈年轮,终于在而立之年,怀揣着数不尽的烫金荣光和唱不完的高山流水,向你走来。歌一曲《萨朗朗羌族年》,热情奔放的羌乡韵律一举夺得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银奖;吟一首《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勇猛英武的红军智慧再次拿下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铜奖。此外还有《光华里的你》荣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四川省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暨大学生艺术专题展演中省级声乐甲组一等奖、象征洁白高洁的《雪花的记忆》……今年,西南财经大学光华合唱团正向着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进发,镁光灯和鲜花掌声已经就绪。

光华合唱团下设女高、男高、女低、男低和钢琴伴奏五个声部以及财务、宣传和后勤三个部门。自成立以来, 光华合唱团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15 年以一首《萨朗朗羌族年》获得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银奖,2018 年凭借《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铜奖,2019 年合唱校园原创作品《光华里的你》获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四川省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暨大学生艺术专题展演中省级声乐甲组一等奖……光华合唱团致力于打造专业的合唱团队,传承高雅的合唱艺术。


起点话剧团:

起点话剧团是西南财经大学唯一以话剧为主,兼小品等多种表演艺术形式的文艺类大型话剧专团。九五风雨,铸就光华史诗;二十光阴, 书写宏伟剧章。西南财经大学起点话剧团于1999年成立,怀着“以家为旨,专业为道,艺术为根基灵魂”的信念,一路携获掌声、喝彩, 如今已有 20 年岁月沉淀。回望来时的路,《光华》校史剧为我们重现光阴的故事,讲述光华大学的峥嵘岁月;《原野》揭露人性的丑恶、现实的残酷悲凉;《油漆未干》展现艺术之美好,金钱之可怖,诱人竞相追逐;《一仆二主》用一波三折的剧情、夸张生动的台词为观众们带来欢笑与感动……一方戏台,上演世间百态;双分帷幕,看尽风云众生。描眉且说上一段风云变幻;点唇再笑叹一声悲欢离合。一个舞台,一束灯光, 一个梦想,一次疯狂。起点是我们的起点,我们的起点没有终点!

起点话剧团团下设置表演部,舞监部,编导部三个部门。自成立以来,积极投身于话剧的演艺事业中,多次在校五百人礼堂表演并参加艺术节、比赛活动。2007 年参加了"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十佳社团"评选活动,并获得"四川省大学生十佳社团" 称号;2009年参加大学生戏剧节,表演《严峻的考验》;2011 年参加成都首届国际小剧场戏剧节;2016 年举办西财戏剧人短剧大赛并参加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力图为丰富同学们的艺术生活,发展西财话剧事业,为爱好表演的同学提供舞台,为全校师生奉献高水平的话剧艺术。


交响乐团:

西南财经大学艺术团交响乐团成立于 2010 年,自成立之初便一直活跃在西财古典音乐的演出舞台上。我们先后举办了《莫扎特之夜》、《五周年纪念音乐会》等演出活动;参加了艺术团《冬日艺语》、《万有音乐系》等专场表演;举办了主题路演《不冻泉》;与合唱团一起参演《高校艺术教育汇报演出》;组织学生为 2019 国际金融科技论坛提供茶歇及晚宴的伴奏,在校园内外的各大文艺场合都有我们闪耀的身影。我们拥有齐全的声部配置:弦乐、木管、铜管、打击、钢琴;充足的乐器保障:bass、圆号、巴松管等等;专业的指导指挥:四川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肖超老师莅临指导。


民乐团:

在民乐

我们用琴瑟低唱光阴

用笙笛载酒遥祝

弓弦交错,恢弘苍凉

锣镲击鼓,振奋人心

一曲岁月都无穷

西财校民乐团于 2002 年成立,今年即是我们的成“人”之年。绵长的历史赋予了民乐团更加完善的体系和丰富的组织经验,校属的重视也让民乐团拥有了著名演奏家和指挥家的指导与有序严格的组织规划。从“青春之歌”到“冬日艺语”再到“万有音乐系”的民乐团演奏专场,从《十面埋伏》到《沙迪尔传奇》的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彰 显着民乐团十八年来的精彩缤纷。晨听萧笛笙管乐吹响朝晖的旋律, 午闻二胡中胡高胡弦乐拉起愉悦的音符,夜享琵琶筝阮柳扬琴弹拨声 部奏出祥和的小曲,穿插着鼓琴锣打击出的重音节拍。


书画团:

墨洒春夏秋冬绘天下,笔挥东南西北通古今。书画团成立于 2015 年 3 月末,于春暖花开之际,是一个年轻且富有朝气的集体。我们以发展书画创作、提升美学素养为初心,自成立之初起,为所有热爱书画的同学们搭建平台,以组织部、外联部、宣传部为内部构建,多次组织并参加各类大型书画活动及比赛,并获得众多奖项。在系列创作中,“二十四节气”是我们对传统精粹的传承和发扬;“西财风物”是我们对校园生活的感悟和热爱;“名师佳作”是我们对书画大家的品读和学习……书法、绘画抑或篆刻,国画、西画抑或板绘,不分年级,不论种类,不谈水平,需要的仅仅是热爱。在这里,有良师指导、有益友相随、有精彩纷呈的活动、有共事创作的蓬勃热情、有传承经典的情怀热爱……一皴一染,画锦绣河山;一撇一捺,书古今贤文。

书画团内部设有组织部、外联部和宣传部三个部门,为团队的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书画团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并主办了众多书画类活动,在 2017 年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上,书法作品《苏轼 <浣溪沙>词五首》、《唐诗九首》获一等奖;《孙过庭<书谱>节选》获二等奖;绘画作品《仿古山水册页》获二等奖;同时团内多名成员创作的作品也在国家级、省级书画类竞赛中获得奖项;书画团内日常有 “二十四节气”系列创作、“西财风物”系列创作;并主办一年一度“光华墨韵”书画展……书画团以发展书画创作、提升美学素养为初心,为所有热爱书画的同学们搭建平台,提供展示机会。


舞蹈团: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人与人的交流无言,却在每一次旋转跳跃中浮现。光影之间,我们翩然翻转,传递爱、希望和信念。我们在这里实现梦想,我们在这里延续热爱。西南财经大学舞蹈团是隶属于西南财经大学艺术团的校级组织,舞团成立初衷在于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传承舞蹈艺术文化。

舞蹈团内设舞台部、后勤部、财务部、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舞种丰富多样,涵盖古典舞、现代舞、民族舞、芭蕾舞、拉丁舞、街舞等。校舞蹈团积极参与校内外各大型文艺汇演,例如“舞动西财”舞蹈大赛、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校庆晚会、“庆祝建国 70 周年文艺汇演” 等,并屡创佳绩——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舞蹈作品《书写生命的希望》获 2008 年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舞蹈作品《闯》获 2011 年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舞蹈作品《420 帐篷学校》获年 2014 年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组一等奖;舞蹈作品《我们的歌》获得 2019 年“舞动西财”舞蹈大赛第一名,并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舞蹈家协会第十五届“美丽心情”舞蹈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