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南财经大学2022年“西财暖冬”财经素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扬西南财经大学人才培养主旋律,引领西财青年在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今年我校将继续开展“西财暖冬”财经素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围绕“SWUFE未来财经计划”和“C-ECO”线上社会实践专项两个专项开展,围绕财经兴趣引导、财经通识教育、财经素养提升三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进一步实现“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相融合的实践育人效果,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社会实践“金课”,教育引导西财青年在实践中践行“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同时也为我国财经素养的提高作出“西财贡献”,校团委正式启动2022年“西财暖冬”财经素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SWUFE未来财经计划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项

(一)活动内容

SWUFE未来财经计划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项(以下简称专项一)鼓励青年大学生利用寒假在全国各地深入社区、学校、政府及金融机构等地开展以“SWUFE未来财经计划”为内容的青少年儿童财经素养教育活动,将财经素养以游戏、讨论、故事等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带回家乡。以青年之身服务社会,以青年之智助力财经素养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

(二)活动形式与要求

1.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自行组队,团队成员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构成;

2. 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6至16人,省外项目要求至少2名成员来自该省份;

3. 活动时长应不少于5天(不包括往返时间);

4. 一人仅可担任一支团队的负责人。

二、“C-ECO”线上社会实践专项

(一)活动内容

“C- ECO”线上社会实践专项(以下简称专项二)鼓励西财学子利用寒假在线上开展以“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前沿为内容的“C-ECO”专项线上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研究和调研,制作形成一份时长不低于3min的线上成果报告,以实际现象为切入点制作相关主题的知识普及类视频,从国家经济大事、大势出发,紧扣新财经、金融科技、共同富裕、数字经济、中国经济与世界格局、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等前沿与时事话题,呈现出具有一定理论基础、深度见解、形式生动、贴近青年视角的视频内容。

(二)活动形式与要求

1.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自行组队,团队成员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构成;

2. 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1至6人;

3. 一人仅可担任一支团队的负责人;

4. 视频格式要求:

采用MP4格式,画面质量要求为1080P;

不得带任何平台水印;

③ 横屏、高清拍摄,画面清晰连贯,收音清晰。

三、活动流程

(一)启动与宣传动员(2021年11月2日)

“西财暖冬”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会将于11月2日下午14:00在弘远楼400人厅举行,会上将集中宣传、动员和安排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有意向报名实践活动的同学请务必参加)。请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二)团队申报(2021年11月2日-2021年11月12日)

实践团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任一专项,填写对应团队报名材料并提交至推荐单位审核盖章。专项一申报团队需填写立项申报书、安全承诺书、团队实践地接收函(见附件1),专项二申报团队需填写立项申报书、网络安全承诺书、视频原创性承诺书(见附件2)。

有意申报专项一的实践团队除填写报名材料外,亦须于11月12日前参加并完成主讲人线上测评,测评问卷由学院进行发放。往年保留专项一立项资格的团队无需参加线上测评,但仍需填写立项材料,且满足主讲人未变更、团队人员变更未超过50%,方可进行团队申报。

(三)资格认定(2021年11月14日-2021年11月25日)

各报名团队于11月14日前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电子版报名材料,由学院根据材料审核要求进行立项资格认定与团队推荐。专项一须根据名额分配进行推荐,名额分配方案如下(往年保留立项团队不占用该名额):

学院

立项团队名额

金融学院

6

保险学院

3

证券与期货学院

3

经济学院

3

工商管理学院

6

会计学院

6

财政税务学院

3

统计学院

3

经济信息工程学院

3

法学院

3

经贸外语学院

3

国际商学院

3

公共管理学院

3

经济数学学院

3

人文学院

2

通识教育学院

6

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3

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

1

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社会发展研究院

2

合计

69

专项二不设推荐名额限制。

11月21日,推荐单位汇总推荐团队报名材料,填写团队信息汇总表并盖章,于下午14:00-17:00将纸质版(双面打印)和电子版材料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3办公室,电子版材料以【单位】+【专项】+【团队名称】+【负责人】形式命名,与汇总表统一现场拷贝(逾期未交,视作自动放弃)。

11月21日至25日,学校将对推荐团队进行复核,通过资格认定的团队将成功立项。学校将指导学院进行团队编号并公示立项名单。

(四)项目实施与过程追踪(2021年12月上旬-2022年2月末)

各实践团队按照要求和拟定的实践方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效果、出成绩。专项一将于12月4日-5日进行实践物资发放,培训手册、实践旗帜、教材教具等物资由学校统一提供。专项一每支队伍将配备一名实践督导,由实践督导对团队实践过程进行追踪,团队需每天按要求提交材料,用于确认实践过程的安全和顺利进展。

(五)工作总结与表扬(2022年3月)

参加“西财暖冬”社会实践活动的队伍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在规定时间内将结项报告等相关材料按要求上报校团委。学校将组织专业评审考核各团队总结材料,评选出优秀奖项。


欢迎实践团队加入2022“西财暖冬”交流群:

1群:710991645

2群:555400389

3群:710577741

4群:938603222


联系人:兰老师 028-87092115



附件1:SWUFE未来财经计划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项立项申报材料

附件2:“C-ECO”线上社会实践专项立项申报材料


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28日

附件:

          附件1:SWUFE未来财经计划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项立项申报材料.rar 

          附件2:“C- ECO”线上社会实践专项立项申报材料.rar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西南财经大学“学法律,讲法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西南财经大学“学法律,讲法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